影響

信徒集體哭,妙禪業力引爆了嗎?

今年3月,上千名「佛教如來宗」信徒湧入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詩欣館,為信徒心中的「活佛」──妙禪師父舉辦慶生法會,活動進行到一半,不少信徒都在悠揚的樂聲中,忍不住痛哭流涕。很多信徒因為克制不住這股想哭的衝動,而將其歸因於被師父的法力感動、虔心懺悔。不過,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,這只不過是一種「群聚效應」。

人們置身在團體時,會有較強的情緒感染力,比如一個人聽音樂很難有激動的反應,但如果是置身演唱會的觀眾席,你就很難平靜下來,這也是為何到球場觀看球賽時,就算是平時沒在關心體育比賽的人,也會忍不住跟著球迷大吼大叫,為球員加油!同理,置身妙禪慶生法會的信徒也是一樣,被當下的氛圍、團體情緒給感染了,當很多人一起哭,就忍不住跟著大家一起哭。

加強生命教育與倫理學訓練

不可否認,對於某些深陷困擾、剛經歷無常的人來說,尋求宗教慰藉,或多或少可以緩解心裡的不平衡,讓自己好過一些。在民主國家裡,宗教信仰更是個人自由,但迷信到會傷害他人,就不是好現象,只是有些常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情形,在宗教加持下,通常都會被美化,如何避免「信,但不迷信」?

范綱華教授說,由於現代人(包括高知識份子)信仰宗教,經常是透過親友介紹,未必事先廣泛比較,所以容易一信就入迷,覺得該宗教是世間唯一真理,導致之後跟教外的道德觀越離越遠。建議在學校教育體系中就應強調生命教育與倫理學訓練,從小培養對信仰和生死學的正確觀念,避免長大入教後,道德觀出現嚴重落差。

 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