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教

宗教

過去人類以農為本,對宗教的看法,多以和神明互惠交換為主,但隨著社會結構轉變,中產階級占大多數,大家不再相信靠天吃飯,而是堅信唯有靠自己的努力,才能成就自我。在人定勝天的觀念下,對教義的要求也較高,且多半朝能否從現實生活中驗證,作為判斷是否入教的依歸。而所謂的新興宗教,正好滿足了這種「客製化」的需求。

新興宗教

從內在信仰來看,不管是哪一種新興宗教,都傳承了一些既有的宗教教義,舉例來說,過去曾有研究統計,全台素菜餐廳有超過六成,都是「清海無上師」的弟子所開,而其教義就是傳承自「印度音流瑜伽」;至於妙禪的師父──妙天禪師所創立的「印心禪學會」,則是結合了禪宗和道家的中心思想。也就是說,這些新興宗教大多是將民眾認可的「主流宗教」或傳統民間信仰重新包裝,延伸出的新教派,只是他們提供了更精確的依歸。

新舊信仰的差別

舊的信仰

「過去的宗教幾乎都有點『祕傳』的意味,也就是由某些接受過訓練的專業傳教士來進行宣揚教義的工作,但這些教義往往很抽象,他們要你信佛、多念經,或是跟你說『信耶穌者得永生』,不過,卻沒交代清楚怎樣才算『信』?」

新興宗教的信仰

新興宗教就不同了!新興宗教的教義往往都有很明確的指令,告訴信徒可以怎麼做、會有什麼樣的效果、可以實現一生成就,讓沒時間去閱讀佛經、深研教義的信眾可以按部就班的依照課程,達到某種他們期望的功效,「這比一些空泛的談要信佛、要信耶穌,更能讓他們接受,因為他們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該怎麼做。」

  • 加上這些新興宗教的教主多半是該教的創辦人,這種創始者的頭銜,讓教主可以跳脫過去宗教限制的框架,有些甚至還會將一些科學概念融入教義,所以有時候看起來好像有理可證。但不管他說什麼,都沒有人可以反駁,因為它既不是佛教、也不是基督教和伊斯蘭教,自然也就沒有什麼佛經、聖經或是可蘭經可以佐證!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